八戒

神之国度一一广州石室聖心大教堂掠影 (一)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法语:Cathédrale du Sacré-cœur de Jésus,英语:Sacred Heart Cathedral)官方名字称作"广州天主教圣心大教堂"。下文简称"石室"。教堂坐落于中国广州市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其中一间大教堂。
石室教堂是由法国传教士明稽章以加强法国在广州的影响力为名向拿破仑三世及法国政府募资,及以极低租金向清未广东政府租地兴建的。
石室教堂是全球数座全石构的哥德式教堂之一,建筑面积为2924平方米,东西宽32.85米,南北长77.17米,中殿屋顶高28.2米,塔尖到地面高度为52.76米,是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哥德式风格教堂,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构建筑。教堂的主要建筑师是来自法国南锡的Léon Vautrin(法语:Léon Vautrin),而负责执行的是两位同样来自法国南锡的建筑师。
在奠基仪式上,取自耶路撒冷的一块石头和取自罗马的一千克泥土被放置于两块奠基石之下,以示基督教(天主教?)创立于东方之耶路撒冷,而兴起于西方之罗马之意,两块奠基石上分别刻有“Jerusalem 1863”和“Roma 1863”的字样。
石室教堂始建于1863年,直到1888年方告落成,前后历时25年。单单是开采用石,就耗费了8年。整座教堂用的全部是当时从香港九龙的牛头角及茶果岭开采出来通过船运到广州的大麻石。"石室"之名亦由此而来。整座教堂的设计风格是流行于19世纪欧洲的歌德复兴式风格。
自建成140多年以来,石室经历过多次修葺,最近一次是2004年动工,2006年完工的大修。由广州大学汤国华教授主持完成维修。(当年我在华建西院读室内设计的时候,汤国华教授曾教过我们一个学期的建筑物理,也算是一点小渊源吧。)据说现在石室的彩色玻璃都是从菲律宾一家专门做彩色玻璃的公司订制的。
教堂平日对游客开放,但做弥撒时就不允许自由走动。那天我正好在非弥撒时间路过,就用手头的相机拍了下面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座历经百年的大教堂的独特风采。

评论

热度(3)